暑假里学校布置的众多阅读作业中,读了《狼王梦》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这是一本动物小说,作者沈石溪,写的是一匹叫“紫岚”的母狼如何培养三只狼崽争夺狼王的故事。
故事的起因是这样的,主人公母狼“紫岚” 原本配偶公狼“黑桑” ,原本是很有希望成为新一代狼王,但是一次意外事故,不幸暴死山谷,之后母狼“紫岚”为继承其遗志,把希望寄托在三只公狼崽的身上,想方设法的培训,使它们成为狼群中的佼佼者,新一代狼王。
在其产下的三只公狼崽中,母狼紫岚最喜欢的是长子“黑仔” ,因为“黑仔”不仅长得像死去的“黑桑” ,而且就连神情和动作也是如出一辙,这个时候的“紫岚”是喜出望外,把所有的心血都寄托在了“黑仔”身上,为了让培养黑仔的狼的野性,“紫岚”就从喂奶的时候就开始训练了,宁可受被狼崽咬破和划破奶头的痛苦,也要让“黑仔”变得野性十足,经过“紫岚”的精心培养,“黑仔”在体能上和胆魄上远远超过其它幼狼;小说看到这个时候,所有的读者都往故事完美结局渗透中,但是故事却来了个360度的大转折,突如其来的厄运将临,一只金雕趁母狼在外寻食之际,把“黑仔”双眼啄瞎抓走了,成了金雕的盘中大餐。
此时的紫岚虽然无奈,但马上把希望寄托在了另一只公狼崽“蓝魂儿”身上。蓝魂儿不负众望,勇敢、机智,可惜掉进了猎人的陷阱,惨死!!!
最后的希望是最后一只公狼崽双毛了,故事看到这边的时候,真的为母狼紫岚感动了,双毛自幼养成的奴性和自卑是很难成为一只优等狼,这个时候母狼是不惜牺牲自己的腿,演绎了一场场剧情,让双毛从自卑和怯懦中走出来,虽然最后还是失败了,但是母狼紫岚的用心良苦,着实让人感人肺腑!
联想到现实生活中,其实父母为儿女们做的点点滴滴,虽然没有小说《狼王梦》中的“紫岚”那么轰轰烈烈。但是他们却在无时无刻的关爱我的成长!比如说对于我的兴趣爱好来说,总是想方设法的帮我联系最适合自己的老师,而自已却是不肯努力,觉得他们付出的是理所当然。就拿这次的暑假学游泳来讲吧,主要是我胆小,动作慢,同班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学会了,我还不会,爸爸今年说不论如何都要让去学会游泳,妈妈也说,游泳是基本的求生本领。我以前在的游泳馆见过游泳教练,都是很凶,又打又骂的,所以学游泳真的是很紧张。妈妈就为我排忧解难,不惜多化钱,帮我找了一位负责水平又高的一对一私教。当我没几课下来学会蛙泳之后,我开始有了信心和胆量,也就越学越好,现在都喜欢上游泳这项运动了。对于我的一点点进步,父母往往付出很多,他们不仅要顶着酷暑接送,还要陪我直到训练结束。
在我们新的班级(403)班,大都是独生子女,这篇小说中主人公“紫岚”产下五只狼崽,有一只夭折了,还有是四只是三雄一雌,可谓是有众多兄弟姐妹,相对来说独生子女,在性格上大都自私,任性;现在读完这篇小说,我的另外一份收获和理解是:狼的本性贪婪、凶残,但是却能群而攻之,让强大对手丧失,其中的原因就是团队合作精神,狼群的默契合作,让自然界任何动物都能敬而远之,这让我联想到在学习、生活中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今年新学期我们是新老师,新同学,希望在老师的教导下,同学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让我们的各项学课都能在年段中名列前茅。
我个人对这篇小说的受益第一点是:一匹狼比它强的动物有很多,但二、三、四、五……几十匹狼团结在起的时候,却能成为动物界不可逾越的金刚。我想在现实中,同样的道理,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是403班每一位同学都能出点成绩,那就大成绩。本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精神,要在北海小学四年级年段中独占鳌头,是完全没问题的。
受益的第二点是:让我领悟,对老师的感恩,是我们成长历程中的一座路标,指引一代、一代的人,向前、向前……对父母的感恩----只是给予,不求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