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中我读了《史记》。读了这本书,我仿佛真看到了繁华无比的唐朝、战国“四公子” 受人敬仰的场面、秦始皇焚书坑儒的  ……那才华出众的管仲、足智多谋的张良、一鸣惊人的楚庄王……他们就站在我面前。但最吸引我的还要属战国“四公子”之一——信陵君。
信陵君魏无忌是魏安王的异母弟弟。他尊重士人。在一个叫侯赢,信陵君十分器重他,亲自前往邀请,并且盛情款待。不久,秦国攻打赵国,赵国向魏国求救,魏安王害怕,不敢出兵,侯赢让信陵君偷出兵符,号令魏军,并许诺当信陵君统领魏军之日,他面向北自杀,为信陵君送行。信陵君听从了侯赢的话,打败秦军。
读了这篇文章,我领悟道:战国时,士人交往重要规则是“士为知己者死”,信陵君能“仁而下士”,所以侯赢会成为“为知己者死”的士。信陵君胸无过人之智,他能得到侯赢这样的人才,是靠他慧眼识才,靠他对人才的尊重的精神。
读了《史记》,丰富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