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一直流传着一句古语:“百善孝为先。”这句传承千年的话告诉我们孝顺父母是最重要的和占据第一位的优秀品德,也是每一个家庭都应该首先传承的家风。时代虽然不同了,但却演绎着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孝敬父母,回报父母。
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很多的家庭中,却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吃过饭后,孩子们将碗筷一扔去看电视、玩电脑,父母却在忙碌着收拾碗筷;家里有好吃的,父母总是先让孩子吃个够,孩子却很少让给父母吃;孩子一旦生病,父母便忙前忙后,百般关照,而父母身体不适,孩子却很少问候。种种不好的现象,使子女不自觉地养成了各种不良习惯。
对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对孩子最好的最重要的教育,孝顺的家风需要每一位父母给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只有这样,良好的家风才能代代相传。
我们的家庭是一个三口之家,而我承担了更多的教育孩子的责任。下面就从几个小故事分享一下自己是如何教育孩子孝敬家长的。
一、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我的孩子是个挑食的孩子,中午回家,抱怨爷爷做的土豆丝难吃。吃饭后,我告诉孩子,明天是我的生日,问孩子怎么给我过生日,孩子问我,你要我送你什么礼物好呢,我回答说:“我想孩子给我做一次难吃的土豆丝。”孩子这么小,哪能做呢?于是我乘机就教育孩子,要尊重爷爷的劳动成果,如果爷爷今天没有做好,也不能对爷爷大吼大叫,应该告诉爷爷改进的方法,以便爷爷下次做出好吃的土豆丝。
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差,他们的行为很多时候受情绪支配,容易产生错觉,时常做出一些对长辈无礼的举动,如对长辈发脾气,摔东西、不理睬等,家长一定要及时管教,防微杜渐,要让孩子认识到错误,尤其不要放过孩子的“第一次”。
二、让孩子多与长辈接触,平等交流沟通、循序渐进。
“日久生情”用在孩子的身上也会发挥巨大的效应,多与孩子接触,多和孩子交流,才能及时理解他们的思想,才能建立亲密的长幼关系。
杨俊杰从上幼儿园开始,他的爸爸就外出打工啦,杨俊杰和爸爸不亲,每天还是粘着我,让我给他买零食吃,爸爸认为杨俊杰吃的零食,大多是垃圾食品,因此挡着我,不让买,杨俊杰大哭,吵闹着要,爸爸气急了,拿着棍子准备打他,杨俊杰一看见识不好,爬起来就跑,边跑边说:“你没有权利打我,我是我妈妈带大的,长大了我不向你,我向妈妈,我讨厌你。”爸爸气得一屁股做在地上,伤心不已,心想,自己背井离乡,辛辛苦苦赚钱养孩子,难道错了吗?后来,我带着杨俊杰一起去了爸爸开车的地方,并告诉杨俊杰,让他体会爸爸是怎么样工作赚钱养他的,提醒孩子,应该体会父母的辛苦,尊重父母。现在杨俊杰和自己的爸爸也很亲密了。
三、培养孩子尊敬长辈,也需要表扬
对孩子的表扬是最有效地激励孩子的方式,是一种认可、是对行为的强化。当孩子从对人有礼貌,尊敬父母,尊重长辈中获得表扬时,他就会认为这么做是对的,以后就会继续这么做。
有一次,我领着杨俊杰做公交车去张店,在车上杨俊杰主动给一位老人让座,我立刻表扬他做的好,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杨俊杰很自豪。这时的孩子年龄小,他们的头脑中还没有分别是非的标准,他们得到大人的肯定,自然高兴,同时大人的肯定,成为他们行为的标准。
和睦友好的家庭是培养孩子尊敬长辈的前提,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会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还有几点也是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经常做的,我感觉也对孩子的成长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例如:家里如果做了好吃的东西,妈妈首先给爷爷端上,孩子也就会跟着尊敬爷爷,并在以后也会学着把好吃的东西留给爷爷和爸爸妈妈。但在教育孩子时要注意长辈与孩子之间不能违反平等互敬原则。要想孩子尊敬孝顺长辈,长辈也必须要尊重孩子的主体地位。如果一切顺着自己的情绪,在愉快时把孩子当“玩意儿”,在恼怒时把孩子当“出气筒”,不尊重孩子的人格,孩子就不会尊重长辈,家长还必须具体引导和帮助孩子学会尊敬长辈。如:爷爷买菜回来了,妈妈立刻提醒孩子上前接过菜篮子。吃饭前,爸爸提醒孩子给爷爷搬凳子、拿筷子等等。还要注意的是教育孩子尊敬长辈不仅仅只限于家长和熟悉的长者,在公共场所里也可培养孩子尊敬长辈的习惯。汽车上、商场里、医院中遇到老人,自己主动礼让,并提醒孩子也跟着学习,等等。
现在,从国家到家庭,家风家教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其实,在中国,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家风是个古老话题,对家庭成员而言,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就会有什么样的处世态度。孝敬父母,关爱父母,就是一种最重要的家风。良好的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和人际交往中起着别的东西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切品德和力量的源泉。